癌症如何抑制免疫系统?

近年来,在癌症治疗领域,免疫疗法越来越备受关注,已经成为新药研发领域的一大热点。

这次我们了解一下癌症如何抑制免疫系统、如何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。

 

其实,人体每天都在出现大量的癌细胞。这些癌细胞不是全部转变成“癌症”。为避免转变成癌症,我们的身体具备一种机制,即免疫监视机制。而癌症则具有逃避人体免疫系统的能力。在了解癌症如何逃避免疫系统之前,先了解一下人体对癌症的免疫监视机制。

 

免疫监视机制

T细胞在免疫监视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。首先了解一下T细胞如何识别癌细胞上的抗原。其实,T细胞不能直接识别癌细胞上的抗原。

 

抗原呈递细胞之一的树突状细胞吞噬癌细胞后通过细胞上的HLA(人类淋巴细胞抗原,表达在机体中几乎所有的细胞上)向T细胞呈递抗原,T细胞通过T细胞受体(TCR)识别抗原后被激活。

 

就是说,树突状细胞通过HLA将癌细胞存在的信息传递给T细胞,从而使T细胞激活。而HLA又分布在癌细胞表面并呈递抗原,因此已经被激活的T细胞这下可以识别、攻击同样具有癌症抗原的癌细胞。

 

HLA是免疫系统识别“自我”和“异己”的基础,是人体生物学的“身份证”,也可以说是癌细胞的“身份证”。

 

癌症如何抑制免疫系统

如上所说,T细胞识别癌细胞表面的HLA分子呈递的抗原才能攻击癌细胞。那么,如果癌细胞上的HLA表达减少或缺少,癌细胞就可以逃避人体免疫监视的机制

 

实际上,癌症患者身上会看到癌细胞上本来该存在的HLA分子居然减少或丢失的现象。

 

除了以上所说之外,癌症还具有特殊的环境“肿瘤微环境”,这也是肿瘤抑制人体免疫的机制之一。 肿瘤微环境不仅仅包括肿瘤细胞本身,还包括其周围的各种细胞。在肿瘤微环境内可以看到与正常组织不同的生理反应。该环境提供的营养、各种刺激有助于促进致癌。

 

什么是免疫检查点?

经研究发现我们人体的免疫机制可分类两种:一是吞噬和消灭侵入体内的异物,另一种是抑制人体免疫能力,以免自己的免疫系统攻击自己的身体。后者的抑制免疫系统之一就是免疫检查点

 

什么是PD-1、PD-L1?

也许大家在杂志、电视上听说过这个容易混淆的术语。

首先了解一下PD-1。

PD-1是表达在T细胞表面的一种重要的免疫抑制蛋白。有了PD-1,我们的身体能够避免T细胞的免疫功能太强,破坏自己正常的细胞进而导致自身免疫疾病。

 

而PD-L1是表达在癌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,也是PD-1的配体。

PD-L1和PD-1一旦结合,就会向T细胞传送一个抑制信号,阻止其继续发挥免疫的功能。如果在正常细胞,这也属于正常的免疫机制。

 

在肿瘤微环境内,癌细胞表面的PD-L1和T细胞表面的PD-1一旦结合,使T细胞处于沉默状态,阻止发挥免疫功能。

 

原本在健康的人体中,PD-1和PD-L1的结合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,而癌细胞恰好钻了空子,生产与人体一样地PD-L1来逃避人体免疫系统,使自己随心所欲地生长。

以上所说就是癌症抑制免疫系统的原理。

 

参考文摘:

最初のコメントをしよう

必須

CAPTCHA


このサイトはスパムを低減するために Akismet を使っています。コメントデータの処理方法の詳細はこちらをご覧ください

公開日:2018年9月29日